• 您当前位置: 校区·园区·社区 >>校区·园区·社区
  • 复旦大学:公益服务进社区
    来源:   日期: 2021-06-18 00:00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度端午佳节,传递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6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红石榴社各民族志愿者们身着民族服装赴创智天地睦邻中心开展“邻里温暖迎端午 公益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五角场街道民族联的各族老人一同包粽子,庆端午,并为老年人提供了手机软件使用指导。

    活动开始后,在街道吴阿姨的指导下,每位同学与一位老人结对,共同包粽子。长辈们耐心的教授,同学们认真的学习,在动手劳动中感受传统手艺的深刻寓意。

    包粽过程中也有同学表示:”看似简单的粽子,包起来没少费工夫”,同学们也着实体会到了逢年过节时妈妈们的不易。在现场的欢声笑语中不一会功夫,形态各异又馅料丰富的牛肉粽、赤豆粽就摆满了桌子,简单的包粽子环节,让大家一同品味了传统节日,增进了邻里感情。

     包好粽子,红石榴社的志愿者们带来了歌舞表演,一支维吾尔族舞蹈《喀什姑娘》、一首《爱我中华》的小合唱,让活动氛围更加热烈。现场的老人和同学们一同载歌载舞,共度美好的时光。

    随后,红石榴社的志愿者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字体的PPT来为老人细致讲解了购物、打车、手机字体调整,发朋友圈,发抖音短视频、支付码、健康码等老年人急需的手机软件使用方法。同时志愿者们现场互动,指导大家使用支付宝、嘀嘀打车等软件关怀版的使用方法,让长辈们现场感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捷。老人家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能够长期普及。

    红石榴社志愿者们获得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也在活动中感受到了街道浓浓的节目氛围和与老人互动互助公益服务的深刻意义。五角场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活动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街校合作,建设和谐社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