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 社会主义学院 >>社会主义学院
  • 联动联合 资源共享 杨浦三大宣传平台联手举办“中国梦与知识分子的创新和担当”讲座
    来源:   日期: 2017-04-17 00:00

    4月14日下午,杨浦三大宣传平台——杨浦大讲堂、杨浦大讲坛、团结讲坛连续3年联动联合、资源共享,2017年再次联手,共同举办“中国梦与知识分子的创新和担当”讲座,在杨浦区政府礼堂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同济大学汪品先教授主讲,区委副书记徐彬主持,全区处级干部、区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机关干部近500人参加了报告会。

    1991年就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汪品先教授,是著名的海洋地质学家。1960年莫斯科大学地质系毕业,1981-1982年获洪堡奖学金在德国基尔大学进行科研,专长古海洋学和微体古生物学。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欧洲地学联盟的米兰克维奇奖等荣誉。

    汪院士以他丰富的人生经验,渊博的知识,浓厚的人文底蕴,以史实结合,结合其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一针见血的洞见力,让与会者享受了一场精神文化大餐。与会者普遍感到,汪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语言,时不时地与台下互动,感动和打动了听众。说到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创新和担当娓娓道来;说到知识分子应当克服的弱点淋漓尽致;说到“东西方文化差异”,更激发与会者要珍视历史,消除盲目,担当起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责任。正如汪院士给同济师生一封信中指出:开设“科学,文化与海洋”这门课的目的,就是想要通过老师在课堂的演讲,学生在网上的讨论,激发起热情和火花,在科学和文化之间构筑桥梁——哪怕只是架在校园角落里的一座小木桥。也正如同济的学生所说,汪老教授说的话能让我从头听到尾,并赞叹不已。再一次庆幸自己选了这门课。

    三大讲坛(堂),一个是“团结讲坛”,由区委统战部、区社会主义学院主办,旨在用爱国主义和民主精神凝聚情感,用积极向上和求真务实精神凝聚力量,使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认同感。“杨浦大讲堂”由区委组织部主办,主要听众是区管处级以上干部。“杨浦大讲坛”是区人社局、区公务员局主办,主要听众是区内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后两个讲堂(坛)旨在弘扬时代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架起领导、专家学者与区公务员之间沟通交流桥梁,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