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 工业环境“化妆师”张莉:做环保行业的“小太阳”
    来源:   日期: 2021-06-03 00:00

     今年4月底,一年一度的中国环博会在上海落幕。作为连续8年参展的“老展商”,张莉和同伴们又有了新收获:他们与意大利商会进行了线上交流,准备把国外的土壤修复技术通过伊尔庚的产学研平台转化为生产力,造福国内工业环境治理。“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生态环保治理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本土的制造业会更欣欣向荣,工业环境治理会更有用武之地。”在张莉看来,今年的环博会意义非凡。而这一年对她来说,也是坚守创业初心的第十年。

     十年来,她始终不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归国创业,为“中国制造”正名 张莉办公室的书柜上,摆着一个弗拉明戈女郎。在旁人看来,这只是个普通的工艺品,对张莉来说,这是她为何出发的初心。

    2011年硕士毕业后,张莉入选同济大学的中意交流项目,赴意大利留学进修。一次,她和同学去西班牙旅游,在当地小商品市场相中了这个弗拉明戈女郎,但标价要15欧元。朋友觉得太贵,老板便掏出一件印有“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同款,说:“这个便宜,只要8欧。”这件事让张莉深受触动。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成了她后来决心回国创业的“导火索”。她希望向大家证明,中国品牌不是“廉价制造”的代名词。 张莉把创业方向瞄准了国内的工业环境治理市场。在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工业环境服务也必然有巨大市场。 针对国内制造业作业现场环境和工业客户在水气声渣领域专业知识不足的痛点,张莉团队提出“整体先进清洁服务”的概念,为客户系统解决从地面到高空,从固体、粉尘、液体到气体及噪音的综合环境污染问题。 在母校同济大学的支持下,张莉申请并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资助基金。2011年年底,她与几个合伙人租下一栋民宅的三室两厅,为了春节后就能开门营业,年三十的晚上,她亲自上阵,粉刷墙壁、收拾地板,忙到半夜。 公司刚起步时,订单都是张莉一个个上门拜访所得。她还记得,自己的第一笔订单来自一家全球500强外企,这家汽车零配件公司有油雾方面的问题需要处理。2014年,作为国内首家整体先进环境清洁服务供应商,伊尔庚环境代表同济拿下“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成为当时唯一摘得金奖的上海团队。作为国家认定的高新企业,公司陆续建立了企业博士后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每年都有专利持续推出,在试点过程中也得到了一致好评。 而作为一名管理者,资金周转、团队建设等各种琐碎的现实困难时常迎面而来,但张莉都一笑而过。她说:“要想做成一件事,第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第二是坚持:在自己认可的市场里,不断深耕,不断挖掘。” 10年间,公司成员从最初的几个人扩展到现在的百人,从上海到江苏、辽宁、广东,从中国到越南、泰国,建立了21个服务网点,1个装备基地,利用吸附技术、蓄热式氧化技术等环保技术,为工厂、企业解决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环保治理问题,钻研打造高端工业环境整体服务,累计处理污染土壤约35.2万平方米,服务了超8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手握技术,将工业环境装点得更美好 张莉曾说,尽管自己是女子,但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中国工业的“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从青涩的创业大学生蜕变成独当一面的团队领袖,她身上的坚毅果敢不断被激发出来,也影响着更多人。

     作为上海市政府、市科委与同济大学共同支持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伊尔庚自带同济基因,在产学研和技术转化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十年来取得20余项专利。在土壤修复和废气治理领域,张莉靠着前瞻性的眼光和不懈的毅力,带领公司研发团队从同济大学转化了土壤淋洗技术、土壤固化/稳定化修复技术及固化/稳定剂研发、化学-微生物耦合修复材料三项先进技术,在全国行业内名列前茅,一步步在国内市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浸淫环保行业多年,张莉对环保的看法也在逐渐改变。如今,工业治理已经超出了她原本理解的狭义范围,覆盖废气治理、地下水和土壤修复、工业生态综合整治等多个方面。而随着国内对于环保的认知和意识显著提高、对工业环境服务的越发关注,张莉认为,除了技术攻克,还应在宣传教育方面下功夫:“环保也要从娃娃抓起,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排,也能够减轻后期末端治理的压力。” 一路以来,从0到1,张莉始终没有忘记来时路。她说自己很幸运:“同济大学本就是一个创新创业走在前列的院校,再加上杨浦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这样的人才高地和政策高地创业,成功的概率会比其它地方高很多。” 母校赋予的“同舟共济”的精神,在她的创业历程中起着重要作用。2016年底,张莉组建了“伊尔庚学院”,为有志于在科技海洋中不断追求的拼搏者提供没有天花板的平台,推动环保人才的发展。2017年,她在母校设立“同济大学伊尔庚基金”,助力青年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同年,再次携手同济,在四川凉山、贵州六盘水、福建龙岩等贫困地区建立梦想教室,为孩子们提供教育资源和心理辅导,实现精准帮扶。

    “我要做一个小太阳,把周围的能量全部吸引和聚集过来,向着共同的目标和事业一起发展。”张莉如是说。 她也时常感念,在上海这座城市聚集着和她一样心中有一团火的海归创业者。“在上海这样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我身边有很多的侨界朋友。我们有着不同国家的学习背景,大家一起参与祖国的建设,会更有融入感。”张莉说,自己的祖籍不是上海,但能在上海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创业,“是一件非常开心和幸运的事。” 过去十年,在长三角甚至全国的土壤修复和废气治理领域,张莉率领的伊尔庚团队在业内已颇有名气,创造出过亿的年产值。虽然公司地址几经搬迁,但她说,自己从未离开同济,从未离开杨浦。仰望未来,她希望能“站在杨浦,服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