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 创业导师邱健:与热爱创业的年轻人一起“折腾”
    来源:   日期: 2021-06-30 00:00

    上海国定东路200号坐落着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作为国内首个政府打造的无门槛、全要素、纯公益创业公共实训平台,已有超过2000家企业在这里孵化成长。也正是在这片创新沃土上,邱健和他率领的上海归心谷团队见证了无数创业青年的梦想起飞。

    为海归“创客”孵化梦想

    就在接受采访的前几天,邱健遇到了一位前来咨询的年轻人。这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毕业的海归想要开发一个人工智能的平台。但平台是否有价值、如何运作、团队如何建设、怎样获得融资、如何推广……都是这名创业者将来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在对他进行详细了解后,邱健的团队将对他的创业项目开展可行性分析,并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和支撑。 在归心谷,每天都上演着类似的故事。行业大拿、天使投资人等创业导师的加持,与硅谷、纽约、西雅图等海外智库和市场资源的联动,以及各种政策解读交流活动和创业路演,让这里成为越来越多海外青年归心祖国、创造梦想的地方。

    邱健喜欢把入驻归心谷的创业者称为“家人”,因为正是在这里,他们曾一起为现金流这道企业生命线而焦灼,为攻克一道难关而欢呼。从TMT到人工智能,从医疗大健康、半导体芯片到消费升级和文创等新兴领域,百余家企业及项目已经在此入驻孵化。其中有不少已成功上市,成为行业佼佼者。

    作为创业导师,邱健接触过数以百计的创业案例,或成功或失败,每个创业者的身上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他表示,在创业道路上,这些人遇到的问题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普遍的问题无非是缺资金、缺人才、缺市场、缺资源,这是归心谷能够帮助解决的。而个性的问题,与创业者自身的性格和成长背景有关。遇到挑战时,每个人的信念感、驱动力以及变通能力是不一样的。因此,良好的智商、情商和逆商,对创业者来说缺一不可。但归根结底,邱健会给创业者抛出“灵魂三连问”:创业能不能让自己快乐?能不能让自己觉得充实?是不是能让自己每天早晨醒来,觉得理想满满? 

    把对创业的热爱变成事业

    “创业就是一种爱好,有的人就喜欢折腾。如果想过更简单的生活,就不要选择创业。”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悟,是因为邱健在成为归心谷的“大家长”之前,自己也是个爱“折腾”的人。 1988年,邱健前往加拿大进修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加拿大和美国的科技公司任职。2005年回到家乡上海,他和几个合作者在宝山办工厂做起了微波通信芯片。之后,他又花了几年时间做了一个机器人餐厅项目。一路走来,走过不同的坎,踩过不同的雷,让邱健积累了不少宝贵的创业经验,知道了怎样才能避免“掉坑”。这也成为他2015年创办归心谷的初衷:将自己多年回国打拼的心路历程与更多创业者分享。

    “在中国创业,需要的能力要素和海外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具备一个相对综合的能力,才能够有创业的基础。”邱健解释说,在国内,创业者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懂得如何招聘、管理团队、开发市场,甚至要学会如何融资,是一个更全面、更综合的工作。为海归人才、海归企业做好一对一服务、匹配更优的资源、帮助其充分施展能力,是归心谷最初的愿景。但邱健慢慢觉得,自己和团队所做的事越来越有意义,他们不仅为创业人才提供支持和帮助,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职业发展指导,另一方面,这些海归人才和创业群体也能把自己的新型技术、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方式带给归心谷对接的初创或成熟型企业,帮助这些企业实现产业提升,赋能行业创新升级。于是,邱健决定,把归心谷的海外人才服务和支撑平台打造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涵盖产业园区、教育培训、海外人才、企业咨询、投融资等服务板块。

    作为上海侨梦苑为侨公共服务点、杨浦区众创空间,六年间,归心谷为杨浦吸引了诸多高端人才和新型产业近悦远来,也让更多青年走在杨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前列。2020年,归心谷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承载着推动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多方协同创新的重任。面向未来,邱健说,希望建立一个覆盖面更广、体系和机制更完备的人才创业生态平台,使归心谷成为人才成长的摇篮和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