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 一位企业家的商海情怀
    来源:   日期: 2017-03-17 00:00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青山绿水多好看,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传遍大江南北的《沂蒙山小调》,也是孔祥云最爱哼的小曲,曲子里唱的是他的家乡。孔祥云的家在沂蒙山附近的村子里是独门独户,作为孔子的后人,村里人对他们家也总是尊崇有加。“我不想落后于人,因而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加认真、勤奋。”或许是孔子家族“天下第一家”的称号,让孔祥云拥有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这也让他多了一份不甘落后的坚毅。而这份坚毅让他,在学业上一路攻读博士;在事业上,创建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MT集团”),并坚持十余年领导其成为中国领先的“管理+IT”咨询服务机构,成为中国咨询业的佼佼者;在梦想上,通过自己在管理咨询行业十几年的经历与体验完成了第一本专著《简单思考》。或许,在孔祥云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种坚持、一种踏实、一种乐于分享、一种情怀。

    创业路上的故事

    都说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导师,这点在孔祥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从小父母都对他有着高要求:勤奋读书,踏实做人,积德行善。而这十二个字他至今受用。孔祥云回忆,小时候,家里种麦子,到了麦收时节,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割麦子,腿上总是裹着厚厚的一层泥浆。“父母不愿意耽误我的学习,但看到他们太累了,我也会和弟弟们一起下地帮忙。”烈日像个火球烤着大地,一切都是滚烫的,汗珠子一连串地往下落。看到满头汗水的父母挥舞着镰刀,坚定地弯着腰割下一捆捆麦子,这让他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了切身的体会,在未来的人生旅途和职业规划中一直提醒着他,并鞭策着他。

    1998年,还在求学的孔祥云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提出建立一个基于英特网的信息化研究中心的想法,以便利用互联网交流企业信息化各种前沿资料。“当时我们感觉中国企业信息化开始蓬勃发展,但是中文的ERP及相关领域的资料却非常少”,切入点找准后,孔祥云一群人为这个网上的研究中心起了个名字:Active Management Team,简称AMT。中文名字没有采用直译,而意译为“企业资源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如何管理企业的各种各样资源,包括人、财、物、产、供、销等可供管理并开发出效益的资源。

    成立不久,该研究中心迅速响遍中国内地、台湾、香港、澳门、东南亚、北美、日本等地,成为世界华文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管理信息化站点和资源中心,如今该中心网站已成为世界华文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管理信息化第一门户网站——畅享网。

    1年后,孔祥云硕士毕业。有了之前的创办畅享网的经历,他很快参与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上海汉普管理咨询公司,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获得海外融资,成立了汉普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在咨询行业里他可以算是年轻人创业成功的典范。而谈及为何选择一毕业就创业,孔祥云提到两点:一是源自个性,不喜欢被选择;二是来自梦想,想创建一家中国人办的世界级咨询服务企业。他说:“在创办AMT之初,我们就希望能致力于先进管理理念和实践的传播,通过发现、培养和团结一批有理想主义态度、有国际视野的精英,敏锐把握行业前沿与动态,积累、提炼、融合实践体会,并高质量地传播出去,为每一位客户提供过程专业的持续服务,塑造令人仰慕的专家和企业形象。”

    基于梦想,2002年孔祥云再次出发,毅然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创办了上海企源科技有限公司,此前的AMT品牌及网站等全部产权转让给了这家企业(2012年,完成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由上海企源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AMT已经成为国内管理理念、管理工具和信息技术领域创办时间最长、最具影响力的咨询服务机构。累计服务超过3000家客户,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70%是AMT的客户,中国500强企业中有40%是AMT的客户,70%的客户与AMT达成二次及多次签约,出版了超过60本管理与信息化领域的实战书籍,累计发行AMT《前沿论丛》120余期……

    发展路上的三个阶段

    AMT如今的成就并非一蹴而就,孔祥云简单概括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创期,关键词:管理。在管理公司上,孔祥云崇尚自由、宽松、平等、共享的管理方式。在AMT,家的观念远远重于等级的概念,这也是公司里每一位高层领导都没有自己独立办公室的原因。孔祥云介绍到,AMT从成立之初就是以信息化来管理的,公司内部有自己的管理软件,每年AMT要服务1000多家客户,完成500多个项目,而每一个项目的详细资料、解决方案都会录入这个系统。十几年来AMT已经成为了一个有大量积累的公司,这些积累的信息在公司内部都是公开的,只要员工想学习不会有他们找不到的资料。“AMT管理原则明确,决策民主。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明又融洽,能够相互尊重,平等公平,我崇尚员工有建设性,可以乐观应变。只有身心健康发展,心智持续进步,财富才能不断积累。”他对员工的信任、尊重和责任感,正是AMT独树一帜以“共享”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的基石。他深知,只有先练好内功,企业才能稳步发展。

    第二阶段,拓展期,从单一咨询转变为有生命力的咨询服务机构。在企业创办之时,孔祥云就明确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定位为“管理+IT”的服务模式,一方面,能够有利于优秀经验的积累和复制,另一方面,可以将组织的能力固化下来,从而减少对人的依赖。AMT率先在国内推广并普及“流程管理”“知识管理”“甲方咨询”等理念,致力于向客户提供卓有成效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并推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得到客户和市场的高度认可和响应。“但这些远远不够支撑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孔祥云表示,如今许多客户都面临“互联网+”的转型困惑,而AMT要做的就是成为他们转型过程中的“能使者”。首先,自己先要迈开转型步伐,成为客户价值链的一部分。“以前我们的咨询模式相对比较单一,以一个个项目为节点,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将服务深入到客户的业务环节中,既是参与者、又是执行者、更是分享者。”

    第三阶段,转型期,往平台化方向发展。目前,AMT正处于第三阶段的发展。最近一年,针对“互联网+”下的“万众创业,全民创新”,AMT将提供创业孵化平台。针对初创型企业,AMT将通过投资入股,并帮助初创企业制定商业计划、描绘业务模型、梳理业务流程、搭建信息系统、运营和人事代理等,推进初创企业的发展,并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同时,在传统的信息化管理咨询之外,AMT为客户提供“省钱,可靠,服务好”的云服务。客户将不再需要关心软硬件问题,IT人员招聘管理问题等,而是由AMT来作为客户信息化的运营商,实现客户的所有信息化需求。而在企业运营上,孔祥云表示将持续引入各专业领域事业合伙人,提升AMT的综合持续服务能力。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上百个具有丰富行业或领域经验的合伙人和团队加入到AMT,为客户持续提供高价值的服务,并将通过良好的机制,将AMT打造成为一个能够让有本事的人才心情舒畅、有所成、有所得的平台。

    去年7月,孔祥云出版了他在管理咨询行业十几年的经历与体验所形成的第一本专著《简单思考》。这本书不仅是他多年的积累,也是一直以来他对管理咨询行业关注的心声。他在书中写到“成功如同埋藏在谷仓内的金表,早已存在于我们周围,散布于人生的每个角落,只要执着地去寻找,专注而冷静地思考,我们就会听到那清晰的滴答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一定能成功实现自己的理想,创建一家中国人办的世界级咨询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