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 要闻资讯 >>机构设置
  •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来源:   日期: 2013-05-08 00:00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杨委发[2009]11号)精神,设置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与区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挂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区政府侨务办公室合署办公。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是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主管全区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研究、宣传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向区委汇报和反映情况并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研究本区统一战线政策执行情况,负责领导区工商联党组和区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负责协调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关系,在本区统一战线成员中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二)负责联系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为区委与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通报中央和市委精神等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发挥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区委关注的问题进行考察调研;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与高校党派组织、政府部门和社区开展合作共建;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选拔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

    (三)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本区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联系本区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举荐工作,指导、协调本区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事宜。

    (四)负责本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指导有关部门、街道(镇)和团体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五)贯彻执行党的海外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侨华人、华裔代表人士、留学生、归侨侨眷及有关海外社团,做好接待、联谊和交友工作。

    (六)负责本区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和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

    (七)指导本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对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

    (八)指导本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

    (九)指导本区大口、街道(镇)及基层单位统战工作;指导本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统战工作;联系和指导本区统战性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社会团体工作。

    (十)深化“三区融合、联动发展”核心理念,拓展与区域内高校统战部的合作共建和科技园区统战工作。

    (十一)负责本部的干部人事管理;负责全区统战系统干部培训工作。

    (十二)负责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统战团体领导班子成员的选拔、培养、考察和人事安排。

    (十三)指导区社会主义学院在统战工作中的培训、宣传及理论研究组织者的功能作用发挥,组织开展党外人士、基层统战干部等培训工作,研究提出加强本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指导全区开展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和宣传。

    (十四)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统战部设3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1、会务工作:负责部长办公会、部长会、部务会等由部领导召开的会议;协助落实区委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双月座谈会和民主协商会等会务工作;负责统战部举办的大型会议、重大活动的会务工作。

    2、文秘工作:协助部领导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负责有关公文起草。协调统战部年度党群目标工作计划、党组织工作评议项目的制定与季度推进情况的汇总上报。负责统战部组织召开的重要会议和举办的重大活动的相关文字材料工作。负责统战部的发文管理和文件签收、传阅与归档工作。

    3、督办工作:负责部领导批示件的办理和议定事项的督办;区委督查工作情况的收集汇总上报。协助做好与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

    4、内部管理工作:协助部领导协调机关工作,为部领导和各科(室)的工作服务。做好年度经费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工作,负责统战部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公用办公设备的维护。负责统战部日常管理、办公场所管理、保密安全管理,负责统战部档案、印章、介绍信管理及事务工作。

    5、调研、信息工作: 按照部领导要求协调部门(科室)做好年度统战调研课题的确定和推进落实,负责统战部重点调研课题的组织实施。负责统战部重点工作、重大会议与活动和重大社情民意、突发事件等方面信息的综合、反馈和报送工作。

    6、信访、接待工作:负责统战部群众来信来访、群众网上意见建议的接待和处理工作。做好统战部对外交流接待工作。协助做好统战部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7、承办部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干部(党派)科

    1、负责联系区各民主党派,具体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党对民主党派各项方针政策;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指导区各民主党派与高校党派组织、政府部门、社区开展合作共建;协助区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开展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考察和推荐工作;开展对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统战团体领导成员的培养、选拔、考察和人事安排工作;开展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担任政府和司法部门行政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考察和推荐等工作;负责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3、负责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了解、反映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等情况,负责联系、指导杨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

    4、负责联系无党派人士,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培养、选拔、推荐无党派代表人士,健全无党派人士工作机制。

    5、负责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自由择业知识分子,指导有关部门、团体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教育、引导工作,物色、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

    6、负责指导本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党派工作和党外干部工作,开展调研,总结经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与措施,为部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7、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做好机关内部的干部管理工作和人事、工资、福利工作。协助区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管理干部。

    (三)联络(宣传)科

    1、负责联系、指导、协调本区各街道(镇)统战工作,对社区统战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为部领导加强社区统战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会同有关方面培训基层统战干部。

    2、负责对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会、台胞台属联谊会、少数民族联合会、留学生及家属联谊会、爱国宗教团体和黄埔同学会区工作委员会等统战团体的工作进行联系、指导和协调。

    3、负责与区域内高校党委统战部的联系,负责拟定共建计划和总结,推进各项合作共建工作。负责与区域内科技园区的联系、协调,负责拟定工作计划,推进科技园区统战工作。

    4、负责统战部的对外宣传工作,协调统战系统的宣传活动,指导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区有关部门开展统战宣传,联系并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统一战线,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海外宣传工作,对统战系统编辑的宣传材料进行指导。